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天坛部 >> 手麻科

手麻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天坛部 >> 手麻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麻醉科是一个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面向全院开放的一级临床科室,主要由麻醉科,口腔无痛诊疗中心、手术室、术后恢复室等工作单元组成,并承担全院各门诊科室应急抢救保障工作。目前医护人员共56名,其中医生13人,护士(师)43人,包括主任医师2位,副主任医师3位,主治医师3位,住院医师5位,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021年招录在读研究生1名,今日的麻醉科是一支朝气蓬勃、凝聚力强、敬业奉献、不断进取的团队。

  手术室为麻醉科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共设有手术间4间(新院规划建设配置12间),全部配备GE公司欧美达麻醉机,配置多部可视化喉镜、纤维支气管镜、血气分析仪、变温毯、便携式超声等先进设备设施,近年来我科和颌面外科协作开展的低月龄小儿唇腭裂手术,同时承担了“重生行动”及“微笑列车”等项目。特别是疫情以来,在疫情防控标准严格执行的情况下,对于限期头颈恶性肿瘤患者,克服多重困难均予以优先及时救治,此类手术需要进行皮瓣转移修复,显微镜下吻合血管,过程复杂时间长创伤大,术中采用国际先进的静吸复合全身麻醉的方法,严密监测各项生命指征,不仅提高了手术的质量和安全性,使得病人数量激增提升了医院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口腔无痛治疗中心是北京市第一家以麻醉科为主导的口腔舒适化多学科合作诊疗平台,可开展全麻及不同深度镇静麻醉方式,可满足各种原因不能耐受口腔治疗操作人群的需求,从小儿全麻下口腔治疗到百岁老人心电监护下口腔治疗,覆盖全年龄段。个性化舒适口腔诊疗也是口腔麻醉领域扩展的新项目,新技术。为了适应人文科室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人力、物力资源,科室管理模式也发生改变,本着为患者提供帮助,方便患者的原则,想病人之所想,为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温馨宣教和帮助。候诊大厅患者及家属较多,在楼道中放置了书报栏及口腔宣传册,大屏幕循环播放口腔问题宣传片,让患者了解自己牙齿的问题和诊疗注意点,减轻患者等待就诊的紧张焦虑情绪。楼道地板、墙面用不同颜色的指示标识疏导患者就诊。分诊台放置心电监护设施,免费为有需求的患者及家属提供监测服务。各诊疗室,设置患者衣物储存柜,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方便。在连接各诊室间的公共通道内设置无障碍坡道,方便老人及坐轮椅患者就诊,有效地保障患者安全。诊室门口设置自助挂号收费机器和志愿服务人员,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小儿全麻齿科治疗是麻醉科的特色诊疗,此类患儿一般年龄较小,科室特意将恢复室装饰成“星空梦幻城”,墙上贴着可爱模型,用软装饰布置房内,为患儿营造一个温馨、愉悦的恢复环境,减少术后患儿紧张焦虑的情绪,增进了医护人员与小朋友感情,使其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我科所有医生均接受过严格的规范化、系统化培训,掌握了目前可应用的各种全身麻醉方法以及国际先进的围术期监护技术及科研能力。另外,我科麻醉医师具有丰富的颌面外科临床麻醉经验,胜任各种疑难病例的麻醉:包括困难气管插管,严重系统疾患等高危病人及婴幼儿麻醉,开展疼痛治疗缓解术后疼痛,对危急患者实施积极有效的抢救等等,每年安全、高质量实施两千四百余例手术麻醉。

  科室功能

  1、临床麻醉:确保病人在无痛、安全的条件下顺利地接受手术治疗。

  2、麻醉前后的准备和处理,危重病人的监测和疼痛治疗 。

  3、急救复苏 。

  4、门诊无痛诊疗中心可开展全年龄段各类口腔疾病无痛舒适化诊疗。

  5、小儿牙体治疗的全身麻醉:日间门诊手术,当日出院,解决小儿和智障患儿不能配合牙体治疗及一次性治疗多颗牙齿的问题;

  手术室

  面积200多平方米,为洁净手术室,共有4个手术间(其中1个为感染手术间)。

  手术间洁净度为万级净化,换气次数25次/小时 。

  有43名训练有素的专业护士、2名卫生员(其中17名护士在手术室、14名在麻醉恢复室,12名在无痛诊疗中心)。

  每年完成手术量3000余台。日门诊量40余次。

  麻醉后恢复室

  ●主要对麻醉苏醒期及危重病人,进入麻醉恢复室,实施生命体征监测和治疗各种并发症。

  ●全年监护病人近3000人次。

  ●复苏室内设病床6张,每个床单位设有GE多功能床旁监护仪和中央监护站、中心供氧装置及吸引装置等,可以24小时动态监护生命体征变化。还配有气动式血液循环机,可有效预防深静脉血栓发生。另外还配备有呼吸机、抢救车,为麻醉后的危重患者提供了基础和高级生命支持,确保手术后安全。

科室特色及优势

2021年我院工会职工小家落户挂牌在麻醉科,目前已配备图书阅读角、健身按摩椅等硬件设施,并计划增加科室文化长廊、心理咨询室建设实施中,更加丰富了麻醉科的人文气息。我科每年均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例如新年联欢会,健步行,沙盘游戏,插花培训,人文观影,读书心得交流等人文活动。对于科室病休产休职工,科室都会以不同方式给与慰问,传递人文科室的温暖与关爱。对于科室退休老职工,科室建立了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每季度定期问候,有问题及时沟通联系家访,传承科室优良人文气息和亲如一家的氛围。
新冠疫情以来,麻醉科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科主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队参加并出色地完成了支援小汤山、地坛医院的抗击疫情工作,在后方的同事们纷纷在线上以视频形式传递祝福和问候,给前方同事们加油打气和精神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完善科室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全年无医疗差错事故,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用心工作,秉承医学生入学誓词,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医护工作者最神圣的使命。

查看全部 医疗团队 (共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