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天坛部 >>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天坛部 >>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是我院重点临床科室之一,是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主要承担临床、科研、教学等任务。目前科室拥有开放床位32张,配备口腔颌面外科ICU 1个,配备无痛治理中心1个。

001.jpg

2019年,韩正学教授以主要完成人参与的《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002.jpg

人员配置:目前我科共有医师18名,其中高级职称11名(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4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在读研究生10余名,人才梯队合理;截至目前已经培养研究生近30名。

007.jpg

专业范围:口腔颌面外科自上世纪起就是我们医院甚至国内的优势学科,具有丰厚的底蕴。近十年来,伴随新技术新方法的普及和发展,我科又获得了长足发展,诊疗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科主要专业方向为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包括口腔颌面部囊肿(包括软组织囊肿及颌骨囊肿)的手术治疗,脉管畸形(包括血管畸形及淋巴管畸形)的手术及硬化治疗,涎腺疾病的治疗(涎腺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的综合序列治疗(主要包括舌癌、颊癌、上下颌骨恶性肿瘤、口底癌、口咽癌、颈部恶性肿瘤、恶性黑色素瘤、颞下窝肿瘤、颅底肿瘤等)以及其它骨源性肿瘤、恶性淋巴瘤等的诊断和治疗。

科室特色及优势

本科室长期从事口腔癌的的综合序列治疗以及个性化治疗,注重中、晚期口腔癌的姑息治疗、完成游离皮瓣(前臂皮瓣,股前外侧皮瓣,腓骨肌皮瓣,背阔肌皮瓣等)以及带蒂组织瓣修复各类颌面部缺损1000余例(图为背阔肌皮瓣以及前臂皮瓣);

微信截图_20230331195117.jpg

本科室重视涎腺肿瘤的美容外科治疗,开展腮腺肿瘤美容切口手术10余年,利用耳周局部切口、“V”型切口以及“发际内隐蔽切口”切除腮腺肿瘤具有丰富经验,对于保留面神经的肿瘤切除具有独特经验。

微信截图_20230331195203.jpg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开展,本科室长期开展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颌面部软硬组织缺损的修复重建工作,尽最大程度的恢复患者的外形以及咬合功能,图为下颌骨3D打印以及塑形导板制作。

微信截图_20230331195242.jpg

本科室在韩正学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颅内外沟通良恶性肿瘤(如脑胶质瘤,神经鞘瘤,肉瘤)的诊治工作,与天坛医院合作开展综合治疗以及多学科联合治疗,对于利用游离组织瓣以及邻位瓣修复颅底软硬组织缺损、脑脊液漏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迄今为止开展相关治疗患者100余例。

005.jpg

本科室长期开展颌骨囊肿(成釉细胞瘤、牙源性角化囊肿,含牙囊肿等)的微创开创治疗以及功能保存治疗,尽最大程度保存颌骨形态,保留患者的咬功能,同时对于头颈部发育性疾病以及骨源性肿瘤亦具有丰富治疗经验。

006.jpg

查看全部 医疗团队 (共11人)